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不足

I know nothing.

大學崇基學院教我們要「止於至善」。我雖不是崇基人,但對這院訓的很是認同。生活上有很多知識與技能的範疇,我都認為自己未達「至善」,並未敢「止」,不敢說自己「識」,只知自己有無限的不足。但知者無涯,如何隨之?縱明此理,亦覺得自己不足甚多。

明明看通了這矛盾,卻仍不願說自己有能力

時針圈圈轉動,時間分秒流逝。時光一去不返,唯有遺憾永在。

那動人時光,分手前甜如蜜餞,分手後頓成夢魘;這不很可笑嗎?無可置疑,回憶可以讓人暖在心田,也可教人撕心裂肺。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時光可以倒流,叫教人悲傷的回憶統統抹掉;但如此一來,那些珍貴美好的片段,也會煙消雲散。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感覺

有道是「有感而發」,要寫文章,必先有感,才能有發,若無感亂發,發亦不中,落入無病呻吟之流,不如不發。

所以我知道自己何以久久沒有文章可造,皆因對生活感悟還不算多。聽老師同事抒發,今時今日,當老師真不是一門專業;每天來來回回,出出入入,忙的不是教務,而是做不完的行政工作。我想,要是當老師還不是專業的話,我這個老師助理應該是閒人中的閒人了。每天做的事要是這般枯燥,何以還能對生活有半點感受?觸覺都給磨鈍了。

觸覺給磨鈍的話,後果很嚴重。我卻覺得我連對自己身體正在發生的事也沒太大感覺。這可真要好好反省。比方說我今天早上流鼻血,我竟然沒有半點驚慌。要是我經常流鼻血的話,不緊張是十分正常的;偏生我應該若莫十餘年沒流過鼻血,當刻乍見鼻孔血漿湧出,卻真的沒甚太大感覺。「幹,臨出門才流鼻血,可別害我遲到。」這是我當刻唯一的想法。事後同事也覺驚訝,「嘛,這麼久沒流過鼻血,怕是很驚惶失惜了吧?」「沒呀。以前在小學做教學助理,一天還不止一位同學流鼻血呢。」「喲,別人流跟自己流可不同呀。」有甚麼不同呀?反正又不是會流得不止。我想,要是它真直流個半小時,我還是會慌張的。

對自己沒感覺,對別人還會有嗎?心理學課堂學過,人有鏡子神經元,看到別人受苦,腦內的反應有如自己受苦般,這叫做同感。不過如果我連自己受苦也不大有感覺的話,同感怕是也失去了?那不講自己啦,又講一下今天的見聞。老師同事說,某日跟學生討論一些作文題目,講到社會責任,那學生的不以為然,令他大感諤然。要知道該學生平日成績也不俗,但說起社會中的弱勢社群,言談間覺得他似乎對那些徬徨無助、孤立無援的人無動於衷。

「那些人的生活跟我的生活無關呀,」老師覆述著他的說話,「我只知道我要讀書,我要成績好。況且,書入面也沒教我如何對人有『同感』。」

原來是這樣呀。

「如果人人讀書都只是為了自己...... 你不覺得有問題嗎?」老師當時定必也驚訝得語塞了。

「呃,我想,是有一點問題吧。」

古仁人張載談起讀書,下筆橫渠四句,沒有半點是為自己。范仲淹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說的就是同感。杜甫通篇《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就是同為窮人所感,為窮人發聲(,Arthur Kho謂其為「提出興建公屋的第一人」),何以說書本沒教?沒家教就是了。學校談「品德教育」,一開口便錯。學校如何教品德?品德當從進校前由家長教;先講「養不教,父之過」,再跟我談「教不嚴,師之惰」呀。

越談越激動了。嗯,就看滿街補習班、興趣班,教小孩子這個那個的;何不更開一班,教家長如何當家長?也罷,我看開了也沒人報吧。

*

嘛,還懂得激動,證明還是有感覺的。

*

散文太散,若閱足全文,看不出重點來。前半段還真的很像無病呻吟。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今昔

很多人看著從前的自己,都會感到厭惡。厭惡自己的幼稚、厭惡自己的無知。但我看著從前的自己,怎麼好像有一點仰慕?這些年頭,年是讀多了,人生閱歷也是多了,卻沒了從前的輕狂、爽直與敢言,很多話含在口裏,不肯說,不敢說,不懂說。果然知識越多是會越令人感到無知吧。

看著昔日的自己,最感觸的,還是知道有些擔心過的事情,果然從來都不會發生;不曾擔心過的事情,就卻很自自然然地一一發生著。回想起來這也是當然的事。但就如我從前所說,重點是,即便很多糟事情毫無先兆地出現了,也不代表你不懂得處理;而除了糟事情外,也有很多好事情發生了呢。這是不能忽略的。

再講,如果所有事情都如所料般發生,生命恐怕就不太有趣了罷。

這樣說起來,我還當真要喜歡現在的自己更多呢。那可是舊日的自己很努力而得的成果呢。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I am crazy, so don't drive me mad.

*

這個充滿矛盾的我。
一個會以為自己很聰明的傻小子。
懂得快樂,卻常感到不快樂。
信仰宗教,但沒有宗教信仰。
表達能力不好卻愛說很多話愛寫很多字。
好學語言但不懂溝通。
愛好新事物但不愛刺激;好奇但三分鐘熱度。
不愛熱鬧但又常製造熱鬧。
只想寧靜,但最嘈吵的,是自己的內心。

Mein Leben ist reich an Widersprüche.
Ich:
- bin ein Dummkopf aber glaube das nicht;
- weiß, was "glücklich" meint, aber mir ist immer schlecht;
- glaube an Religion aber keine Religion;
- bin nicht gut in Äußerung aber spreche und schreibe gern;
- lerne gern Sprachen aber bin schwach in Kommunikation;
- liebe irgendetwas, das neu ist, aber freue mich auf keine Aufregung; bin neugierig, aber ungeduldig;
- mag keinen Trubel aber macht immer Trubel;
- bleibe lieber in Ruhe, aber meine Herz erzählt mir immer viele.

*

偶像是愛恩斯坦。他也說德語。最喜歡是他的一句:

"Pure mathematics is, in its way, the poetry of logical ideas."

愛理學的清晰條理,也愛文學的浪漫不羈,更認為不應兩分理學文學,而應當發現:文理相融不悖,邏輯之內存詩意。

*

我就是有原則;我就是有堅持;我就是要執著。

態度,就是一切。

我,就是要有稜角。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TERRIBLE MISTAKE

I shall say no more. 

Anyway, there is no use crying over spilt milk. 

I am amazed by how fast I can calm myself down, after informing my most beloved person. Yes that helps. That helps take away the control of Sadness on my mind, and hand the panel to Fear, Anger and Disgust, to the exact suitable extent. Joy slyly takes a little bit handle, telling me what possible stuff I could still do. Thing goes badly, but that is just not the worst. 

Yet, I still wish I can gain full access to the entire Curse Word Library.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隨便

呵。原來這一切是可以這樣的兒戲。

真的,是我太認真嗎?但,這是我的原則;這是我的堅持。這是我的執著。因為我覺得這是態度,而這是重要的;這是會影響人的。我就是不怕得罪別人;我會繼續做我認為是對的事。

這就是我的稜角。

*

Who want change? *everyone raises hand*

Who want to change? *no one raises hand*

回報

我不會讓你們知道,我有多感動。

儘管我知道是一頂又一頂的高帽,但聽下去時禁不住笑的同時,是熱淚盈眶。當然,我是不會讓你們知道的。

沒有人說過這是容易的事。我知道。我從來都知道。幾多埋怨、幾多不滿、幾多勞騷;幾多失望、幾多洩氣、幾多崩潰;幾多迷失、幾多茫然、幾多無助;再多再多辛酸血汗,也及不上這一刻的感動。能夠伴隨大家成長,是一件最快樂的事。

*

席間不少老鬼,我這個大學也未唸完的人,跟別人說感觸甚麼的、跟別人說十年甚麼的,好像有一點可笑。

大十年也沒有甚麼了不起,就只是早出生十年而已。

但我還不過是二十二歲。如果到二十四歲時,仍然活躍在這個圈子裏的話,那我就將會是把「半生」都投進了童軍。哈。但,計算那麼多,也是沒意義呢。

*

其實應該沒有人會一開始就想像到自己會付出幾多、留守多久。

*

我也知道,問題天天都多。咬緊牙關吧。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Tick Tick.

One tick. Two ticks. Turn blue.

Perfect reply. Just perfect. Simply flawless.

*

They turn blue. They turn me blue.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Something Small

Every day will be a big pile of bullshit if I focus on only problems I have come across.

- That suddenly-broken-down external hard disk.
- Those never-replying and always-busy kids.
- Things that I do not enjoy but have to do.
- Things that others do not enjoy but I have to make them do.

Many many of them if I have to recount every piece of them.

But life is not the summation of every problem, they say. Or at least, that is not the meaning of life. The meaning of life is the summation of every tiny little event that makes ones happy.

- The hard disk worked again with no apparent reasons.
- The introvert kid finally dared to phone me (because I came late lol).
- The same introvert kid shared with me his experience last week.
- The patrol leader frankly and boldly told me his and his patrol's thoughts.
- Some scouts that I taught in Astronomy course still remember me and called me Fan Sir.
- One of them asked for more posts on the Astro Club Facebook page.
- Girl scout from QCOBASS feeling proud when coming across Scout and Scouter from QC.
- She shared her pride on Facebook and we became friends.
- A very big glass of iced lemon tea.
- Having meals with my family.
- Listened to George Lam in TVB.
- Having a group of enthusiastic scouters to share my frustration with.
- Still alive.

- And you. My irreplaceably lovable girlfriend.

Recollect those small things. It is always something small that build something big. And, look at them. What more can I ask for?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Give and Take

I can do nothing if you wish only to take but not to give. How much more you are going to take from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