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關於中學

http://cueric.tripod.com/article/newpage143.htm - 風雨中的皇仁 文:徐承恩

離開了皇仁,才發現自己對她是多麼的不熟悉。

*

不知為何思緒竟飄到這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T2fzh4sJXI - Mr. Carry's Speech in Queen's College, 2011-2012 Year End Assembly

師兄告訴我,上到大學會發現皇仁的好。上到大學有很多人會騙你,有很多人只會視你為敵人。只有皇仁的同學是最純真、最沒機心。只有皇仁的同學們才能稱得上做兄弟。

'You can take the man out of QC, but you can't take QC out of the man.' - Mr. Stewart Carry, 2012

I say, if there is anything QC has not given me, it would be Regret.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晚秋

Starbucks又換了它的季節限定。我點了一杯Gingerbread Latte Grande。

我呷了一口Gingerbread Latte。很貴,得慢慢享受。我想起了一些不該想起的事。

男和女。被愛與回絕。只不過是兩個冬季前的事,經過Repression的努力原來已經忘記得七七八八。那個時候的我,是多做了些甚麼,使人想多了。那一節課教曉了我要敏感,因為胡思亂想不是我的專利。

我又呷了一口Gingerbread Latte。很燙口。我想起了一個疑似謊言的藉口。

稚嫰的我。胡思亂想。一廂情願。幾天前算過,原來只是五個秋季前的事。沒想像中漫長。對於十九歲的我,也許是太久了。她這個人,佔了我人生中四分一的回憶。這樣算來又好像多了一點,但記憶本來就是這樣神奇。就像雪地的一道痕,越想刮走,痕跡越深。沒有一個很好的結局,只有淡淡的一絲餘恨。無奈。也許不完美也是完美的一種,就好像「未圓湖」所表達的詩意一樣。

這個結局可能已經是最美的。就讓她的身影從腦海中變淡,那帶笑的樣子變模糊去;讓Facebook那張近照給我對你最後的印象,讓我再也記不起相機後你的模樣。

我再呷了一口Gingerbread Latte。豆蔻怕是放多了。我想起了現在的我。

這兩課總結了甚麼?我現在也想不透。靜靜的看著人來人往的咖啡店。人來人往,對嘛,她們都是過客。過客而已。

*

十一月十一日。光棍還是一條光禿禿的光棍。佳節將至,縈繞腦海的還是那一首Lonely Christmas。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色難

九十歲。

一個月前,她很正常。我指,除了眼矇耳聾記性差容易累等一般老人病外,我的婆婆很健康,一點也不像九十歲。現在,她不是健康出了問題,而是精神出了問題。她常做出一些不能理解的行為,說一些不合情理的句子。有時清醒,有時癡呆;有時看起來像詐癲納福,有時看起來很認真嚴肅。我想,她的腦退化,大概是由初期轉進中期了。

我有時會想,如果在這個狀態裏,婆婆是開心的話,讓她多沉醉一回,何樂而不為?反正都是在走最後的一段路,如果在迷迷糊糊的狀態裏也能感到快樂,未嘗不是一種幸福。

我又以為,如果我把她當病人般看待,我會好過一點。也許我會能多一點體諒,平心靜氣,平常看待她的瘋言瘋語瘋行為。

但原來不行。

當你看到同住一屋最親的親人,神經失常胡言亂語,你總會情不自禁的對她呼喝起來。你不是想責備她;你只是感到痛心。你會很想一切回復原狀,你會很想讓她返回清醒。你會想大喝一聲,或用力一捏,或大力拍一下桌;但當然你不可能。你開始明白到甚麼叫做色難。那種歇斯底里,教你無法冷靜。

然後我不知道應該怎樣面對她。一個睡了一小時覺然後起來說要洗澡的她。一個吃飯前說「未叫糊怎能食」的她。我應該放緃、逃避、順從、指責還是如何?

到最後我想,不是所有問題都可以找到一個解答。或者,有些問題根本不是問題。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生活中的迷思

重拾了那種考完試才溫書的糾結,
空閒總在考試後。

*

眨眼十月尾,
時間在你沒留神的時候走過,
你卻連它的身影也沒能看到。
過了去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

十月的秋風吹不醒我。
浮浮沉沉,
走肉行屍,
迷失與跌蕩。

*

看著婆婆在走人生的最後階段,
看著媽媽仍然不肯放手的樣子。
我是看化了還是在逃避?
生活,
看似平淡,
卻有著無限迷思。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那天

我有點擔心我的婆婆。
我還可以擔心她多久。

多麼渴望那天不會來。
到了不用擔心婆婆的那一天,
恐怕我要擔心媽媽了。

其實我也很怕。
其實我也很後悔。

*

從前Arthur Kho戲謔我們"Notes收集員",
想不到今天我也做了個"Optional Reading收集員"。

哈。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近來

生活節奏很慢,日子卻過得很快。一星期完又一星期,每星期的生活都像倒模一樣。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還可以過多久?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我的路

縱使是最零碎的話語,也很容易牽動我的思潮。一個又一個別人的期望,這些包袱,是我自己選擇揹上身的。也許現在我需要學習的,不是如何放下,而是如何不拿起。

我要過多久,才能認識到真正的自己?如果人人都是從別人身上尋找自己,那尋回來的那個還是自己嗎?

要先知道終點是哪裏,才會知道有沒有走歪路。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近來

上,不上。

有點後悔沒有好好的把這幾星期的思緒記錄下來。有時候也想知道究竟從前為甚麼會這樣想。

上到大學就是不停的為自己做決定。而我偏偏就是一個很怕做決定的人。也許這就叫做選擇困難。

我不明白,為甚麼那麼多人會給鼓勵給我。我不明白為何只相處了短短幾個月,他們會對我充滿信任,會說支持我的話。我覺得我不值得。是真是假亦好,我也不會選擇懷疑。多謝你們。

說到最後,最不信任自己的人還是我自己。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殘忍。

不放開捉緊自己的手,如何擁抱這世界。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RIP

That uncomfortable and sorry feeling when you browse a dead's facebook.

Rest in peace.

進退

也有很久沒有來這個寧靜的樂土。

最近在玩一個不多想玩的遊戲。心裏有過衝動退出,但要令很多人都失望。我連停下來的勇氣也沒有。